科学研究

朱喜安: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与城镇化发展

发布者:舒鑫才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1

朱喜安: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与城镇化发展



【学术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1.3期。

【作者简介】 朱喜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统计理论与方法应用,计量经济分析与贝叶斯分析等。近年来在国内权威期刊及其他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达60多篇。并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15项。

【主要观点】该文章在系统梳理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助力城镇化发展的理论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全国、分地区、分行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助力城镇化发展的特征,并对理论机制进行中介效应检验。在研究方法上,本文构建中介效应模型对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助力城镇化发展的理论机制进行检验。研究发现,高新技术产业集聚能够显著助推城镇化发展,这种助推作用存在滞后现象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滞后效应逐渐减弱。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助推城镇化发展存在区域及行业异质性,其中分区域回归中东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对城镇化助推程度最显著;分行业回归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产业集聚对城镇化助推程度最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助推城镇化的理论机制中,倒逼出口导向型产业结构升级助力城镇化发展最为有效,其次是促进高新技术人才集聚、倒逼服务业升级以及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本文的主要研究创新在于丰富和发展了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助推城镇化发展影响机制的经验研究。本文的研究价值在于研究结论对于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布局进一步助推城镇化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