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衿之志 履践中南|统数学院2022年度表彰风采展①

发布者:舒鑫才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238


指数经济学生团队在过去的时光里创造了卓越的比赛成绩,在各项赛事中达到了新的高度。

相信大家都听过一句话,做科研要坐得住冷板凳!而在比赛过程中,团队成员们对这句话更是有了个人体会:科研道路上步步荆棘,但在积累和沉淀过后,终能披荆斩棘,一睹丛林深处不为人知的美丽。


去年5月初,“挑战杯”省赛在中南民族大学开赛,炎炎夏日里的三天,给团队成员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他们也从最开始的束手无策,到最后一一解决

在省赛中的展示环节,每支参赛队伍可以在展示区布置研究成果,并且在展位中迎接评委提问。偏偏不巧的是,分给他们团队展位上方的照明灯坏了贴的海报也就成了难以看清的模样。情急之下,团队成员们兵分两路,队长和一名队员在周边购买照明灯替代物,其余成员则联系场馆维护人员,询问是否能够更换照明灯。经过忙碌的奔波与询问,最终他们只获得了可能用的上的一盏台灯,而此时时间已接近中午,离比赛给定的布置时间只剩几个小时。当他们匆忙地拿着台灯跑回赛场安装之后,却发现台灯的亮度在偌大的场馆里仍然十分微弱,此时大家都陷入了沮丧之中。可时间不等人,经历了一个上午的布置,纵然身心俱疲,在队长的鼓励下,团队成员们还是选择向更远处寻找照明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十几公里外终于是寻到了一家可以换照明灯的灯厂,解决了这最大的照明问题。然而除此之外,团队还遇到了螺丝不配套、海报面积不合适等等诸多问题,但大家都团结协作、出谋划策,最终一一化解,将劳动成果以最佳状态展示给了评委。

正是在一次次的紧急情况中,他们不断地总结经验、调整心态获得了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的提升。再参加国赛之时,已经能够从容面对各种难题,不会因临阵慌乱而影响自身与团队发挥。最终,在决赛答辩的赛场上,他们将国家级二等奖的好成绩揽入怀中。

纵然大学生活忙碌,但是源自心底的热爱,让他们选择了一路坚持。也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他们掌握了对民营经济的分析方法,拓宽了观察中国经济的视角,获得了真正的成长。对此,团队成员王奥成同学说道:“在我们团队的成长历程中,离不开老师们对我们的关切。覃校长、张院长的拨冗指导高屋建瓴,经常参加研讨就是两个小时;团委、学院的后勤保障,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校内外老师们一遍一遍地提出意见,肖磊老师修改稿件达63稿。修改打磨,完善讲稿与幻灯片,我们的项目也在交流创新中,不断得到完善。”

为此,我想鼓励师弟、师妹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各类科研竞赛中来。刚开始也许你会发现,自己会做的很少,不过,正是因为知道自己无知,我们才会有巨大的潜力,要相信我们为竞赛所做的一切准备和努力不会被辜负。”王奥成说到,“参加“挑战杯”这类的科研项目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付出,但在挑战自我和挑战更高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已经选择了一条向上之路。而在这条道路上经历的一切,收获的知识与友谊,会成为我们生命中最宝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