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衿之志 履践中南|统数学院2022年度表彰风采展②

发布者:舒鑫才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219


对每一个文艺人而言,在文艺部的日子必是丰富而充实的。或许每个人的感受不尽相同,但要说起文艺所带来的感动和成长,想必他们的心底总会泛起一股暖意。

溯源至青涩懵懂的大一,在团学的招新宣讲之前,很多文艺部成员们其实没有笃定要加入团学组织的想法,但也许是被精彩的宣讲唤起了对文艺的向往,也许是被师兄师姐们的自信朝气所深深地吸引,不少成员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填下了报名表。进入文艺部之后,成员们便开始接触晚会的工作,学着写表格,写推文,剪视频,剪音频……虽然辛苦,但是他们的大学生活慢慢开始从一个人变成了一群人,一起为同一件事而奋斗。他们总会聚在一起带排练,一起吃饭,一起玩乐,偶尔有机会去到南湖带节目,还会和师兄师姐们一同畅谈工作,分享快乐。虽然工作会累,但文艺慢慢成为了他们的心安之处,在文艺辛苦的日子,也充盈着快乐。

对于文艺人们来说,第一场晚会的意义是与众不同的。在第一场晚会,他们可能会遇到突发情况,比如有一个话筒没有办法正常使用,他们就蹲在后台的角落,给全部的话筒重新编号;在第一场晚会,他们可能会出差错,例如在播放视频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鼠标,视频暂停了几秒,大脑一片空白时,身后响起师姐的那一句“没关系,专心放后面的视频”;当然,在一场晚会,他们也可能很顺利的完成。无论是什么样子的第一次,在最后主持人说出“祝大家晚安!”那一刻,看着每一个演员闪闪发光的眼睛,看着一盏盏灯逐渐熄灭的舞台,一种相当丰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会毫不吝啬地拥抱每一个为晚会辛苦付出两个月的文艺人。好像每一场晚会都是文艺的孩子,在完成舞台的那一瞬间,每一个文艺er都不会后悔选择文艺并且深深爱着后台组幕后的工作。第一场晚会,会使文艺人切身体会到一个团队的魅力和文艺的魅力。

大二这一年,或许是文艺工作中最辛苦的一年。在这一年,他们将会面临更多挑战,第一次筹办青葱记艺、同时进行新一届文艺部的招新,第一次给文艺部的新成员开会、第一次点评审核节目……也是在这一年,文艺人的心中除了热爱,更要扛起一份沉甸甸的名为“责任”的重量。也是在这一年,他们会发现,文艺比他们想象的更有力量。一位文艺er回忆道,在“诗颂中南”晚会的筹办过程中,晚会前一天他们的表格和led视频都还存在很多问题,可每一个人手头都还有没有完成的工作,手足无措的同时又十分焦虑。当时一位大四的师兄看到他们的情况,一言不发地立马就拿起了电脑,帮忙改东西,陪着他们一起熬到了凌晨三点钟。另外一个师兄也一直在背后帮他们忙晚会的细节问题,任何时候找他求助,他都会耐心、细心的提供解答,经常比他们忙的还晚。“一朝芳草碧连天”送毕晚会时,大四文艺的师兄师姐更是一直在帮他们招募节目演员,由于出现了成员退部的情况,他们的工作压力陡然变大。师兄师姐帮了他们太多忙,如果没有他们,送毕晚会呈现出来的舞台一定会留下遗憾。大二这一年,当他们真的走到了这里,虽然有风浪、有波折,但他们发现,文艺绝对不是只有大一大二的文艺,文艺有太多人,文艺人有太多热爱。虽然师兄师姐们退居二线,或者已经毕业,但是对于文艺,他们会永远投以关切而眷恋的目光、永远伸出温暖且有力的臂膀。

而在下一届的眼里,他们也悄悄成为了又一代文艺人坚强的后盾。在晚会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们奔走在第一线;在小文艺er们情绪失控的时候,他们给予感同身受的关怀和指引;在小文艺er们有无法完成的工作时,他们也毫不犹豫地打开电脑,熬过一个又一个凌晨三点……在面对小文艺er们时,他们也能毫不迟疑地说出一句:“不用担心,你们的身后还有我们。”

一代又一代的文艺人,就是如此成长,如此坚守,如此传承,如此热爱。文艺就像一颗火种,点燃了一代代文艺人的热爱,又照亮了一代代文艺人的坚守和付出。统数文艺就像是统数团学组织的缩影,在南湖首义之间奔波的他们、在深夜里沟通工作的他们、在各种软件和文档中摸索的他们、在完成一次活动之后产生满足感的他们,团学组织给了他们提高能力、丰富大学生活的平台,而他们则秉承着为老师同学们服务的精神为建设团学组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新时代青年,时代呼唤我们,人民期待我们,统数学子当谨记在二十大上党对他们的殷殷嘱托“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挥洒汗水、不屈不挠,争做新青年,不忘奋斗初心,牢记时代使命,锐意进取,我们当以实际行动抓住新形势下机遇,鼓足信心,以不屈意志书写属于我们的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