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衿之志 履践中南|统数学院2022年度表彰风采展③

发布者:舒鑫才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321


自强之星——自信,且坚强。属于詹伟强的统数故事可以从下面这张照片说起:扶着轮椅的男人是球星C罗,而坐在轮椅上手拿着七号球衣就是2015年的我,七月初,我所在的医院帮我们牵起了这条线。”

照片中轮椅上的男孩便是来自金数2101班的詹伟强。2015年初,本该是他在校园里和同学继续读初一下学期的时候,却被诊断患上了非霍奇金淋巴瘤,那年他们一家和医院做了邻居。

从开始发现到不断转院诊断治疗,再到确诊后的手术化疗,他们一家人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而从开始到最终化疗结束,有太多让他无法忘却的事情。他用几个数字,概括了这段如履薄冰的岁月:“1,是从我身上切除的一个拳头大小的肿瘤;3,是三要签字的病危通知书;8,是来来回回周转了八家诊所或医院,40,是我第一次化疗那个月体重下降了四十斤左右;200,是当时我身上累计了有两百左右的针孔。还有一个让我可能终生难忘的数字,6, 六条已经离开的生命,他们都曾和我住在过同一个病房,他们的平均年龄也就在78岁左右,可却因为自身疾病的治疗难度、家庭的经济情况或其它种种原因最终告别了人间。”

患病是痛苦的,治疗是艰辛的,结果是幸运的。经过坚持不断的治疗和日夜不停的奔波辗转,终于挺了过来。而现在回过头来思考这段经历,詹伟强没有一点抱怨和不满。他说:“感恩苦痛的经历不是说在苦痛没有到来之前迎接苦痛,而是在苦痛结束后感谢那些来自自身或者周围帮助你度过苦痛的力量,这些力量会化作成长的养分,让狂风暴雨也再难使茁壮成长的树苗折腰。”

詹伟强并非在怎样好的家庭中出生,相反,他住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县城,过着安分尚且知足的生活,而遭遇了这场重病后,家里的经济情况也急剧下滑,令人堪忧,加之需要周期性的去复查和后期的额外营养补充,对于生活中的其它点点,不得不拮据且谨慎。但令他不能忘却的是,刚刚开始化疗的前一两个疗程,他的同学和班主任就积极联系了他的父母,并且自愿在学校进行宣传,组织募捐,短短几天,由全校师生自发的募捐金额就超过了四万,这对于他的家庭来说,已经是一笔相当不菲的医疗资助。而更重要的是,来自学校的帮助让他相信还有那么一群人,无论认识或不认识,都愿意在他身陷困境的时候向他伸出援手,这也增强了他面对未知,坚持治疗的信心,是他后来所不断汲取的精神财富。

2016年,詹伟强同学重新回到了校园,带着一个还没完全恢复的身体。秋冬天只要天气温度变化稍大一点,就会生病感冒。最多的时候,他一个月感冒了五次,不是在医院输液,就是在去医院输液的路上。夏天,别人可以痛快喝冰水,凉水,而他喝了后却会立马感到不适,春天,流感爆发季,就更容易生病了。可他就是在拖着这样一个“弱不禁风”的身体,一边和自己身体斗争的情况下一边学习进入了全县最好的高中,最好的班级里。而面对高中更大的学习压力以及还没完全恢复的身体,他也从未产生过迷茫或者退缩的想法。在他眼里,生死难关都能度过,生命中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的呢?

2021年,詹伟强同学顺利来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在自己的争取和同学的信任下担任了金数2101班级班长并且加入了我院的学友志愿活动,和小伙伴们为全校多个学院累计超过300人提供了数学帮扶,同时也参与了一些比赛不断锤炼自己的本领能力。令他高兴的是,他大一的学习与工作得到了认可,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同时,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成为了我院学术部的负责人。

我也非常感谢我们学校的老师领导,尤其是我们21级的两位辅导员,他们在平时关注我的身体情况,还积极为我争取了学校的各种资助力量。”詹伟强同学在大一申请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今年发展成为了预备党员。他时常反思自己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反思中更加笃定目标。而他的经历也给他了一个很好的回答。“我想把我在对抗病魔以及后来生活中的斗争精神的种子种在更多人心中,我想在坚定共产党信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的榜样作用,能让自强不息的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