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倾听心声 打破迷思 奋楫践行:学院以多种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舒鑫才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211

(通讯员 胡瑶)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进课堂、进寝室、进‘一站式’学生社区”要求,开学以来,学院加强组织引导,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着眼长远,以多种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不断提升学院思政工作主动性和针对性。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返校状态和心声,通过等各种形式深入学生,调研寒假及返校后思想动态,倾听学生对于学校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开学以来,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党员骨干、毕业生、普通同学等群体开展座谈会三场,宿舍走访四次,组织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80余场,重点了解了学生的寒假生活见闻,期末考试备考情况和考后心理状态,个人发展规划,个体生活的重大事件,以及学生对学校、学院的期待,带领学生关注时事、学习理论。

针对部分同学“卷不动、躺不平”的思想迷思,本科各年级通过“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学生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等话题开展思考、讨论,特别是肖磊、姜旭初等班导师结合自身经历、行业发展点评学生发言、分享人生感悟,激励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用理想信念驱散迷茫;分团委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追‘锋’青年”系列活动和“统数风华”新生才艺晚会等大型活动,鼓励广大同学用亲身实践逐梦扬帆;研究生开展班级表彰,激励同学们调整心态,走出内耗,在思考、实践中分发进取,绽放青春光彩。

针对不同学生的现实需求,整合资源、力量,共同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毕业年级瞄准考研复试、春季求职开展指导、帮扶;大一瞄准大学“第一考”和转专业的心理波动给予重点关注与辅导;预科针对秋季未返校同学建立结对帮扶,帮助其适应预科生活。此外,本科、研究生各年级还将学风建设、访电诈骗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进行系统教育。

针对调研中学生反映出的普遍期待,学院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攻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学生品牌建设,以特色活动为学生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联系校内外资源,针对辅导员、班导师等教师队伍开展心理育人能力培训,不断汇聚协同育人合力,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