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陈盈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246

(通讯员:石千禾 邱天怡311日下午,我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会在南湖校区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成功举办。院团委书记、19级辅导员陈盈老师,22级辅导员伊帕尔古丽·吐尔孙江老师,团学骨干李彦青、刘晨出席本次展示会。共11支社会实践队伍参与本次展示。


各实践队结合项目背景、项目意义、调研思路和方法、调研过程及调研结论等方面进行展示。“青柠与甜橙队”与“赚‘黔’小队”以民族团结和民族特色为基础,分别围绕习近平讲话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从风土人情和旅游发展两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工作,通过制作视频等方式宣传民族文化。部分队伍以价值引领为课题,预科谢欣益同学立足于家乡儿童的心声,开展爱心冬令营活动;“一冀绝尘队”立足于同舟共济的抗疫精神,采访河北抗疫模范;“前兔无忧队”立足于新时代大学生奋斗精神培育,致力于增强青年精神内驱力。也有队伍聚焦乡村文旅建设,“寻木兰之旅队”以黄陂区木兰花村为实践地点,探索美丽乡村的建设之道;“羊羊返乡小分队”则结合祁阳县的人文、自然资源,对政府提出优化建议;“长胜永乐队”以乡村振兴为背景,分析推动乡村旅游的解决方案。也有同学关注生态农业,预科关海鹏同学和“我爱小龙虾队”均结合生态农业与第二、三产业,分别带大家了解兰州市永登县和荆州市梓湖村的农业、产业成就发展。

展示环节结束后,伊帕尔古丽·吐尔孙江老师与陈盈老师进行总结点评。古丽老师表示,各实践队的展示为我们展现了社会实践的意义,无论实践活动还是学业,同学们应结合现实发展情况,更积极参与新时代社会发展。陈盈老师对同学们在实践中的策划力与行动力表示赞许,她也提出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要做到视角聚焦和调研落实,通过体验观察人间百态与社会现象开拓视野,回归自身成长,提升服务国家与社会的意识与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