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波

发布者:董晓清发布时间:2017-01-24浏览次数:8219


姓名:张海波

性别:男

籍贯:湖北公安

民族:

所在系:统计学系

教研室:

是否博导:

是否硕导:是

职称:教授

现任职务:应用统计学硕导师组组长

电子邮箱:


讲授课程:


研究方向:


社会职务:



个人简历(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等)

  1. 1984年至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

  2. 2001-2005 信息学院工会副主席

  3. 2001-2011经济统计、应用统计教研室副主任、主任

  4. 2011-2016统计学系副主任并分管教学工作

  5. 2011年至今 应用统计学硕导师组组长


科学研究:

  1. 《高等财经院校统计专业教学内容改革与课程体系设计》,教育部课题,1999年,主要参研。

  2. 《市场调查实验教学模式与规范设计》,校级教研课题,2013年,主持研究。

  3.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现状的问卷调查》,校级教研课题,2015年,主持研究。

  4. 《调查研究方法教学规范设计与课程资源建设(博士课程)》,校级国家专项,2018年,主持研究。

  5.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控制研究》,济南市财政局课题,2006年,主持研究。

  6. 《山东省旅游发展战略研究》,大众日报旅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课题,2008年,主持研究。

  7. 《经济发展不平衡下我国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对策研究》,工信部重大招标课题,20127月,参与研究。

  8. 《中国货币政策行业效应差异性分析》,武汉人民银行重点项目,2012年,主持研究。

  9.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玲珑金矿发展战略与规划》,山东玲珑金矿课题,2006年,参与研究,主持子课题研究

  10. 《全国酒类消费者市场调查方案设计》,国内贸易部课题,1997年,主持研究。

  11.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价体系研究》,武汉人民银行重点课题,2018年,主持研究。

  12. 《区域经济发展质量指标体系设计》,湖北省重点统计科研课题,2011年,主持研究。

  13. 《湖北省就业与失业监测系列报告》,湖北省人社厅课题,20172018年,主持研究。

  14. 《房地产发展趋势与金融风险防范研究》,武汉人民银行重点课题,2017年,主持研究。

  15.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核算研究》,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统计中心项目,2017年,参与研究。

  16. 《湖北省民营经济发展指数测度》,湖北省工商联项目,2017年,参与研究。

  17. 《湖北省民营经济发展风险研究》,湖北省工商联项目,2018年,参与研究。

  18. 《湖北省民营经济宜商环境研究》,湖北省工商联项目,2018年,参与研究。

  19. 湖北省烟草专卖局统计报表体系优化研究》湖北省烟草专卖局项目,2020,主持研究。


发表论文:

  1. 《企业经济效益舍弃等级论域的模糊综合评价》,《中南财经大学学报》1998年第11期;

  2. 《我国市场调查业存在的问题与发展对策》,《统计与决策》,1999年第9期;

  3. 《多目标模糊统计分组初探》,《统计与决策》,1998年第9期;

  4. 《统计误差的成因及其控制》,《上海统计》,1997年第8期;

  5. 《企业统计改革应向纵深突破》,《浙江统计》,1999年第9期;

  6. 《简析几何平均法的应用》,《统计与决策》,1998年第10期;

  7. 《试论企业策划》,《统计与决策》,2001年第3期;

  8. 《试论经济策划的基本原则》,《统计与决策》,1999年第7期;

  9. 《论决策中的效用标准》,《统计与决策》,1997年第8期;

  10. 《绿色GDP的统计学范畴》,《统计与决策》,2003年第7期;

  11. 《论绿色GDP的统计测度》,《统计学与经济学》,200312月;

  12. 《非参数检验在调查数据分析中的应用》,《信息与经济学》,20054月;

  13. 《中国各地区金融与经济增长》,《统计与决策》,20056月;

  14. 《中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与发展战略》,《统计与决策》,20066月;

  15. 《调查数据分析中Logisitic回归》,《海峡两岸企业经营管理研讨论文集》,淡江大学出版社,20085月;

  16. 《北京奥运军团金牌数预测》,《统计与决策》,2008年第15期;

  17. 《我国CPI增长成因分析》,《统计与决策》, 2009年第19

  18. 《不同阶段人民币汇率的价格传导机制分析》,《统计研究》,2010年第9期;

  19. 《电信移动客户流失的预测模型》,《21世纪数量经济学第11卷》,20119月;

  20. 《人民币汇率风险度量研究》,《宏观经济研究》,201212月;

  21. 《中国货币政策行业效应差异性分析》,《统计与数量经济学论丛》,20139月;

  22. 《股市收益率、货币政策与宏观经济变化关系的实证检验》,《统计与决策》,20146月;

  23. 《统计学专业大学生大数据分析能力培养方式选择》,《统计与决策》,201412月;

  24. 《基于时变参数的我国生产函数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2014年第14

  25. 《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统计与决策》,201611月;

  26. 《湖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评价》,《统计与决策》,2018年第11期;


专著与主编教材:

  1. 专著:《经济发展质量:经济学范畴与统计测度》,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11月。

  2. 主编教材:《调查数据分析》(教育部与国家统计局全国调查分析师考试制定教材),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1月。

  3. 主编教材:《调查数据分析学习指导》,北京中正电子出版社,2005年月。

  4. 副主编教材:《市场调查理论与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9

参编教材与辞书:

  1. 《经济定量分析方法》,中国统计出版社,199212月第1版,70千字。

  2. 《对外经济贸易统计》,中国统计出版社,199311月第1版,70千字。

  3. 《统计学原理与工业统计》,中国统计出版社,199410月第1版,60千字。

  4. 《工业管理统计》,三环出版社,19911月第一版;40千字。

  5. 《中国社会经济统计百科全书》,湖北教育出版社,19948月第1版,40千字。

  6. 《证券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311月第1版,10千字。

  7. 《资产评估》(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10月,10千。

  8. 《市场调查理论与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第1版,80千字。

  9. 《中国大百科全书(统计卷)》,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8年。


获奖荣誉:

  1. 1995年被评为学校成人教育先进工作者。

  2. 1997年获学校教学优秀一等奖。

  3. 2000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4. 2014年获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一等奖。

  5. 2016年获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二等奖。

  6. 2011年获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导师荣誉证书。

  7. 2015年获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导师荣誉证书。

  8. 2017年获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导师荣誉证书。

  9. 2012年获中国商业统计学会颁发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最佳辅导教师荣誉证书。

  10. 2012年获中国商业统计学会颁发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最佳辅导教师荣誉证书。

  11. 2014年获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中华应用统计学会颁发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最佳辅导教师荣誉证书。

  12. 2015年获教育部高校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中国商业统计学会颁发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最佳辅导教师荣誉证书。

  13. 2016年获教育部高校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中国商业统计学会颁发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最佳辅导教师荣誉证书。

  14. 2017年获教育部高校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中国商业统计学会颁发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最佳辅导教师荣誉证书。

  15. 2018年获教育部高校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中国商业统计学会颁发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最佳辅导教师荣誉证书。

  16. 2011年获学校颁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获奖证书。

  17. 2016年获学院教学先进个人二等奖。

  18. 2018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19. 20208月年获教育部高校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中国商业统计学会颁发的2010-2020年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优秀教师荣誉证书。

  20. 202010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