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发源于中原大学财经学院1951年开办的统计学系,是一个以统计学、数量经济学为主体,数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为两翼,涵盖统计学、理学、应用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学院。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抓住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师资队伍为立院之根,以学科建设为强院之本,以教学改革为兴院之道,以人才培养为亮院之路,明确了造就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创造一流成果、建设一流学院、培养一流人才的“五个一”奋斗目标,走出了一条规模与结构协调、质量与特色并重的“统数模式”发展“根本道路”。

学科特色突出。学院拥有经济统计学、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等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统计学、数量经济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及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和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9年,国务院学位办给予统计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高度评价,称该学科点是国内近年来进步最大的一个。近年来,学院在统计学、数量经济学与金融、经济、财政、法律、管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聚焦大数据科学,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及新兴产业需求,建立和形成优势学科群和特色专业群,努力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教研机构完备。学院设有统计学系、数理与金融统计学系、数学与数量经济学系和大学数学教研中心4个教学单位;配有统计应用实验室、数模应用实验室、数据分析实验室、大数据决策分析实验室4个实验室;拥有大数据统计决策分析研究所、市场调查与数据分析中心、数量经济研究中心、金融数学研究所、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研究所、社会经济发展评价中心、优化与决策应用研究所7个学术研究机构,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实际部门建立了多个实习基地,为学生实习提供保障。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引育并举,建设了一支师德高尚、结构优化、特色突出、素质高强、专兼结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13人,其中专任教师98人,行政教辅人员1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1人,副教授48人,讲师29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67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湖北名师1人,“文澜青年学者”17人,学院特聘教授以及兼职教授或合作导师等56人,40余名教师在国家级和省级各类专业学会中担任理事以上职务。经济统计学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应用统计教研室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大学数学教研中心团队为“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荆楚好老师”。

人才培养卓越。学院设有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金融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5个本科专业;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作培养理学学士(经济统计学方向)。其中,经济统计学专业、统计学专业、应用统计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坚持一个中心、抓好两个基本、注重三个融通、搭建四个平台,在育人理念及目标指引下,不断拓宽人才培养的深度和广度。五年来,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省部级、国家级赛事中获奖420人次。学院毕业生主要入职政府部门、金融证券机构、互联网公司、大数据企业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数据管理与分析、风险分析与控制等工作,毕业生以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而广泛受到用人单位青睐。此外,我院每年多名毕业生被牛津、剑桥、哥大等世界名校录取深造,成就“学霸天团”美誉。

科研实力强劲。近五年,学院教师获国家级课题立项38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和一般项目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2016-2018年,学院教师发表一类期刊16篇,二类期刊21篇,三类期刊52篇; 2019-2021年,学院教师发表A+类期刊3篇,A类期刊36篇,A-类期刊28篇,B类期刊47篇,B-类期刊26篇;C类期刊58篇,学院教师出版专著36部。与此同时,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学院在全国服务业发展、湖北省经济发展、人口政策调整、深度数据开发、大数据时代人口基础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其中,“全国服务业发展指数”、“湖北省民营经济景气指数”等运行监测分析和发布受到省部级多个部门和领导的关注和批示。

对外交流活跃。学院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积极搭建对外沟通交流桥梁,开拓视野,提升竞争力。学院常年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校举行各类专题学术讲座,每年举办国内外各级各类学术会议,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校内外各种学术活动。学院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高校和学术团体建立有经常性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国际化联合培养合作项目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