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科教育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为促进预科教育与本科教育有机融合、有效衔接,进一步提高预科学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自主培养工作的通知》(教民厅函〔2018〕6 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学校于2018年6月成立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预科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由学生工作部负责统筹协调,日常教务教学管理工作由教务部负责统筹协调,中心挂靠统计与数学学院,由学院承担预科学生的全程培养方案的制订、师资与教学管理、学生教育管理和资助工作,中心设主任、副主任,同时配备1名专职辅导员,1名教学秘书,2—3名专职班主任。

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弘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红色基因,积极引导预科学生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生教育管理方面,注重把握国家在做好民族融合、团结、平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并将其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在课程设置方面,注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突出学校“融通性、创新型、开放式”人才培养特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培养模式方面,根据预科学生与本科生培养教育的差异性,科学制定、不断完善预科学生培养方案,为预科学生提供学业指导、成长帮扶,为其后续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打下扎实基础,在学校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下,共同保障预科学生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质量。

近年来,中心积极落实学校、学院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为本科教育阶段培养了一批批理想信念坚定、学习功底扎实、综合素质全面的少数民族青年人才。自2018年秋季学期首次招生以来,中心已为本校各学院培养输送4届预科学生共计433人,涵盖湖北、湖南、新疆、西藏、云南、海南等17个少数民族地区,包括维吾尔族、藏族、土家族、彝族、蒙古族等24个民族。

未来,中心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学校、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关心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做好预科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培养工作,为各学院本科阶段人才培养打好基础、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