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经政法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培养方案



为规范我校少数民族预科管理,提高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少数民族合格人才,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管理办法 (试行)》(教民〔2005〕5号 ) 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民族预科教育具体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目标和理念

(一) 培养目标

根据 “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培养要求,结合少数民 族学生特点,我校少数民族预科班培养重在提高学生的文化基础,加强基本技能训练,使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等方面得到进一步发展,为其今后的学习深造打下良好基础。具体目标如下:

1.政治目标:预科教育必须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以马 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为政治理论课的主要教学内容,教育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遵纪守法,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

2.知识目标:按照 “牢固基础、增强能力、扩大知识面”的 要求,少数民族预科教学着重提高学生的文化基础知识,特别是要强化学生对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的学习强化对学生基本技能训练,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与终身学习理念,为完成本科专业课程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3.能力目标:预科阶段实施严格教学管理,使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夯实基础理论知识,为适应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4.身心发展目标:预科阶段实行全面教育培养,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主题班会、志愿公益等活动,使学生不断增强独立生活的能力,具备较好的自我意识,培养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 积极主动参加集体活动,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心等方面得到综合发展与提高。

(二 ) 培养理念

鉴于预科学生在民族、文化背景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性,为更好地发挥预科教育的过渡性作用,必须坚持以下培养理念:

1.德育优先:引导学生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遵纪守法。

2.尊重民族文化: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同时,特别要尊重同民族学生的生活习惯和文化。

3.因材施教:预科学生来自不同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文化教育背景和个性差异较大,根据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的不同, 适当推进教学进度,并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或小群体辅导。

4.衔接性:合理设置衔接高中教育和本科教育的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为本科教学输送合格学生。

二、培养方案

(一) 学制安排

民族预科教育的学制为一年,不授予学位,不注册正式学籍;

经过一年预科班的学习,考试合格者第二年正式转入本科学习,不合格者作退学处理。

(二) 课程设置

按照“突出重点、加强基础、兼顾专业”的原则,在第一学 期主要开设大学语文、高等数学、英语、体育、计算机基础、民 族理论与形势政策课程。第二学期根据情况增设经济学引论、法学概论、管理学通论、演讲与口才等特色课程。

(三) 教学计划及学时分配



课程

类型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时分类

学期学分分配

讲课

实验









必修课程


01

民族理论与形

势政策


4


64


64



2


2

02

体育

4

64

64


2

2

03

英语

12

192

192


6

6

04

计算机基础

4

64

48

16

4


05

大学语文

6

96

96


3

3

06

高等数学

12

192

192


6

6

小计


42




23

19


选修 课程

07

经济学引论

2

32

32



2

08

法学概论

2

32

32



2

09

管理学通论

2

32

32



2


总计


48

768



23

25




(四) 教材选定

预科学生的教学由教学单位统筹安排,实行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材、统一教学标准。教材主要使用国家指定的预科统编教材,选修课程教材由教学单位自行选定。所需教材由学校教务部教材科统一采购。

(五) 教学管理

严格执行教学考勤制度,教育引导预科学生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预科学生不能按时参加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须事先请假并获得批准,否则按旷课处理。一学期内无故缺课累计超过某门课程教学时数三分之一或课程规定的作业、实验缺量达三分之一者,不得参加该课程的正常考试或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