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通讯员: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1-19   浏览次数:3744

统计学专业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具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和统计学背景,系统掌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开发的知识与技能,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够在国家机关、党群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咨询、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及研究方向

1. 专业简介

统计学专业195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统计学学科为硕士学位授予点。1998年、2003年和2008年统计学连续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经过五十年的建设和发展,统计学系已发展成为全国知名,且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各主要办学层次系科。有一批具有较高学术研究水平的硕士生导师,其导师组研究成果形成的主要特色集中在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统计、数理统计方法在经济和管理领域的应用、金融计量分析和市场调查分析技术等领域。

2. 研究方向

统计学专业目前设有三个研究方向,分别是统计理论与方法应用, 金融计量分析和市场调查技术。具体是:

研究方向名称

代码

简要说明

统计理论与方法应用

01

统计学(含数理统计和经济统计)的理论研究、主要方法在经济和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金融计量分析

02

统计理论与方法、计量方法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研究

市场调查技术

03

统计调查理论与分析技术在市场研究中的研究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根据200732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决议,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为24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

本专业研究生课程包括必修课与选修课。必修课(即学位课)包括公共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是本专业研究生必须共同修读的课程。选修课包括研究方向课和全校任意选修课。研究方向课由研究生本人根据所属研究方向修读,还需要根据个人发展需要和学分要求在全校任意选修课中选择2门课程修读。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由学校统一开设,专业课和研究方向课程由本专业导师组设置,体现本专业的学术水平与特色。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课内总学分为38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年

开课

学期

备注

公共课

第一外国语

6

102

秋、春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4

学科

基础课

中级微观经济学

3

51

中级宏观经济学

3

51

中级计量经济学

3

51

单独开课

专业课

中级随机过程

2

34

经济统计专题

2

34

现代时间序列分析

2

34

多元分析

2

34

抽样技术与市场调查

2

34

研究方向课

统计分析软件

2

34

按方向修6学分

金融市场中的统计方法

2

34

试验设计

2

34

现代统计方法专题

2

34

全校任意

选修课

由学生从当年选课手册中任选2

4

68

课内学分

37学分

注:(1)研究生按研究方向选修课程模块。统计理论与方法应用方向选修课程为:统计分析软件、试验设计、现代统计方法专题;金融计量分析方向选修课程为:统计分析软件、金融市场中的统计方法、现代统计方法专题;市场调查技术方向选修课程为:统计分析软件、试验设计、现代统计方法专题。(2)除上表所列课内学分外,我校硕士研究生还需完成实践与创新环节的10学分修读。

以同等学力和跨学科专业进校的研究生必须补修统计专业本科段的主要课程:统计学、国民经济统计学、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抽样技术等。补修课程列入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补修方法可随本科课堂听课,并参加考试,取得及格以上成绩后方能进入撰写学位论文阶段。

五、考核方式

研究生课程的考试和考核可采取闭卷笔试、开卷笔试、笔试与口试相结合、撰写论文或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但一般有一定量的笔试。必修课程采取考试方式,选修课程采用考查方式。只有经过考试和考查合格后才能取得该课程学分。修满规定的总学分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六、科研与学位论文

研究生在课程结束,成绩合格,取得规定学分,并经认真考核筛选后方能进入撰写学位论文阶段。学位论文撰写经历开题报告、论文进展检查、论文评阅和论文答辩四个环节。各环节的要求与时间安排如下:开题报告,要求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选题,注重选题的创新与使用价值,时间一般安排在第二学期课程结束后的6月底―7月初,由导师组对研究生的论文开题报告进行审议,经批准后方可进行论文的调查与撰写工作;论文进展检查,为了保证论文质量,将以小型研讨会的形式进行论文检查,学生报告与老师提问相结合,发现并及时解决论文撰写中出现的问题,论文的中期检查时间一般确定为当年的1011月份;论文由初稿到最终定稿后进入论文评阅阶段,只有评阅合格的论文才能参加答辩,论文评阅时间一般在420日前完成;论文答辩由校内外专家组成,时间一般为520日前完成。一般完成学位论文至少用6-12个月左右的时间,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要求具有相对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富有创新精神,对我国经济建设、科技进步或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或实用价值。

    研究生就读期间,要制定科研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自主科研和参与导师的科研活动,要求在提交硕士学位论文之前在相关学术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篇。

学位论文答辩和审议,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授予学位工作细则》执行。

七、实践与创新环节

实践与创新培养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其主要内容包括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科学研究活动主要项目为专业学术活动、科研活动、专业学术论文、学科竞赛等。社会实践活动主要项目为社会调查、毕业实习、“三助”活动等。在实践与创新培养环节,研究生须至少修完10学分。其中毕业实习为必修项目,时间一般安排在第三或第四学期,为期4-8周。实践活动结束后须有相关单位的评语或成绩并附调查报告,4学分;其他项目为选修,共计6学分。具体要求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为准。

八、培养方式

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制,并遵循下列原则:

1.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系统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

2.导师负责制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

3.强调以自学为主,采用启发式与研讨式的方式教学,有选择地使用原版教材,采用双语讲授,注重系统知识的掌握与社会实践的结合,综合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

4.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个人才能和特长,突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同时,注重发现典型,重点培养,带动一般。

5.鼓励硕士研究生积极发展自我,对有学术造诣,自我发展突出的硕士研究生,实行奖励学分制。

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帮助研究生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等方面提高修养,发展健全的人格,使研究生悟道明德、正直为人、踏实做事。
附表1

统计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表

,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周学时

开课时间

学年

学期

公共课

第一外国语

英语

基础英语

34

2

2

英语写作

34

2

2

经济英语

34

2

2

小语种

德语(上)

68

4

4

法语(上)

俄语(上)

日语(上)

德语(下)

34

2

2

法语(下)

俄语(下)

日语(下)

政治理论课程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4

2

4

公共课学时、学分小计

136

8

学科

基础课

中级微观经济学

中级宏观经济学

中级计量经济学

学科基础课学时、学分小计

153

9

专业课

中级随机过程

经济统计专题

现代时间序列分析

多元分析

抽样技术与市场调查专题

专业课学时、学分小计

170

10

研究

方向课

统计分析软件

金融市场中的统计方法

实验设计

现代统计方法专题

研究方向课学时、学分小计

136

6

按方向修6学分

全校任意选修课

由研究生从当年选课手册中任意选修2

68

4

课内学时、学分合计

629

37

实践与创新环节

10

纳入毕业资格审查

学位论文答辩安排在最后一学期进行


附件2

统计学专业

跨学科及同等学力人员补修课程安排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补修方式

本科专业

核心课程

国民经济核算原理

经济计量学

时间序列分析

抽样技术

多元统计分析

统计软件

跟班

听课

参加

考试

备注:硕士研究生跨专业及同等学力人员必须补修至少三门本科阶段专业核心课程。


附件3

阅读参考书目

为了保证研究生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以达到预期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有计划地阅读如下参考资料。另外,还应结合讲课内容阅读教师指定的有关文献、资料。

1.颜日初:《国民经济统计学》,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9年。

2.钱伯海:《国民经济统计学》,中国统计出版社,2000年。

3.联合国等编:《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国统计出版社,1995年。

4.邱东:国民经济统计前沿问题(上中下),中国统计出版社,2008年。

5()S.Weisberg,王静龙等译:《应用线性回归》, 中国统计出版社,1998年。

6.何晓群等:《应用回归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

7.陈希孺、王松桂:《近代回归分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1992年。

8.张尧庭、方开泰:《多元统计分析引论》,科学出版社1982年。

9.于秀林等:《多元统计分析》,中国统计出版社1999年。

10.朱道元等:《多元统计分析与软件SAS》,东南大学出版社1999年。

11.[美]G.E.P.Box,[英]G.M.Jenkins,《时间序列分析》,中国统计出版社1997年。(顾岚等译)

12.顾岚编著:《时间序列分析在经济中的应用》,中国统计出版社1998

13.[美]S.M.Ross,《随机过程》,中国统计出版社1997年。(何声武等译)

14.[美]邹至庄:《经济计量学》,中国友谊出版公司1988年。

   15李占风主编:《经济计量学》,中国统计出版社2010年。

16张晓峒著:《数量经济分析》,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年。

17[]J.M.伍德里奇著:《计量经济学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

18[]詹姆斯.H.斯托克、马克.W.沃特森著(王庆石译):《经济计量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年。

19高铁梅主编:《计量经济分析方法与建模―EViews应用与实例》,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8年。

   20.[美]L.Kish:《抽样调查》,中国统计出版社,1997年。(倪加勋译)

21.高惠璇等编译:《SAS系统Base SAS软件使用手册》,中国统计出版社1997

22.高惠璇等编译:《SAS系统SAS/STAT软件使用手册》,中国统计出版社1997

23.高惠璇等编译:《SAS系统SAS/ETS软件使用手册》,中国统计出版社1998

24.美]J.T.Lessler, W.D.Kalsbeek:《调查中的非抽样误差》,中国统计出版社1997年(金勇进译)。

25张尧庭:《金融市场的统计分析》,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

26[]特伦斯・C・米尔斯:金融时间序列的经济计量学模型,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年。

27J.O.Berger(贾乃光译):《统计决策理论及贝叶斯分析》,中国统计出版社1998年。

28J.D.Hamilton, Time Series Analysis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4.

29W.H. GreeneEconometric AnalysisPrentice Hall, Upper Saddle River, New Jersey 07458, 1997

30E.L.GrantStatistic Quality ControlMcGraw-Hill, 1996

31. Jun S. Liu, Monte Carlo Strategies in Scientific Computing, Springer-Verlag New York, Inc.  2001.

32R. Davidson, J. G. MacKinnon, Econometric Theory and Metho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33J. Gill, Bayesian Methods: A Social and Behavioral Sciences Approach, Boca Raton, Chapman and Hall, 2002.

34A. Colin Cameron, Pravin K. Trivedi, Microeconometric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5.

35P. D. Allison, Missing Data, Beverly Hills, CA, Sage Publications, 2002.

36. Eric Ghysels, Norman R. Swanson, Mark W. Watson, Essays in Econometrics -Collected Papers of Clive W. J. Granger,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1.

37. Cheng Hsiao, Analysis of Panel Data ,2nd e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3.

38. 下列国外期刊(刊登经典文献的杂志)上发表的相关论文。

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Econometrica.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Annals of Statistics.

Biometrika.

The 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