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数学院学习发展中心数学帮扶课堂取得显著成效
通讯员:  发布人:舒鑫才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22

(通讯员:舒鑫才)“志愿者讲解题目的时候具有针对性,讲题过程中能够密切联系课本知识,这不仅加固了我对课本知识的记忆,还给了我许多新的启发。寒假期间线上上课时也有很多互动,让我上课的效率和积极性得到了提高。” 学友志愿服务队帮扶课堂上的陈同学在结语中这样写道。上学期期中时,面对一张微积分上的期中自测题,陈同学还在因为不适应大学数学学习的节奏而犯难,甚至担心挂科。参加完帮扶课堂,她在开学后微积分上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了82分的理想成绩。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朋辈引领力量,不断构建并完善学院学业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针对微积分课程学习困难同学的实际需求,统计与数学学院学习发展中心利用学院学科优势,联合大学数学教研中心、量烛答疑团队、院志协,组织成立数学帮扶“学友志愿服务队”。学友志愿服务队旨在通过基础习题讲解,提高学业困难同学的学习信心和积极性。

学友志愿服务队合影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在学校学习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统数学院学习发展中心学友志愿服务队与兄弟学院21名同学结对帮扶,开启试点工作。校院两中心及时为同学们提供了相应的教辅资料,志愿者们为受助学生量身打造学习计划并按照规划扎实推进帮扶。在首期结对帮扶后,这21名同学微积分(上)重修通过率达到100%,其中最好成绩为95分,有4位同学的成绩在80-90分之间。

“学友计划”数学朋辈辅导见面会

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后,学友志愿服务队在新学年继续推进数学帮扶活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统数学院学习发展中心与校内三个学院进行合作,继续解决部分同学“数学难”的问题。学期中,通过统数学院学习发展中心发布的一套微积分(上)自测题,各学院筛选出需要帮扶的学业困难同学298名,学友志愿服务队组织了20位志愿者与其对接。根据低年级、高年级不同的需求,学友志愿服务队制定“定制化”的帮扶计划,采取“低年级大课堂、高年级一对五”的标准,分目标、分方式、分阶段、分群体进行精准帮扶,同时进行多次试讲、备课,并邀请大数中心专业老师参与培训,提高授课帮扶能力。

学友志愿服务队集中备课、试讲、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