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光副教授学术讲座在我院顺利举办
通讯员:李盼  发布人:侍夏芳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李盼)2023年3月16日下午15:30分,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的“Efficient auxiliary information synthesis for semiparametric mixture cure model”学术报告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大连理工大学王晓光副教授主讲,统计与数学学院赵慧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辅助信息有效合成的方法——半参数混合治愈模型。首先,王晓光副教授介绍了研究的背景:在生存分析中,样本量的大小会影响估计效果。样本量通过影响方差的大小,导致结果的显著性发生变化。针对此类现象,在小规模数据的情境下,研究如何利用辅助信息提高估计的有效性十分重要。

 其次,王晓光副教授介绍了半参数混合治愈模型以及辅助信息如何量化处理。王晓光副教授再介绍估计方法:在同质性假定成立的前提下,选择控制变量法,做法简单且理论分析易得;在异质性假定成立的前提下,采用自适应Lasso类方法计算未知参数,确定异质性的程度。王晓光副教授接着展示模拟效果和实例分析。最后王晓光副教授进行总结:基于生存分析中的辅助信息提出了控制变量法,并对辅助信息中经常出现的异质性和不确定性给出了解决方案,通过这种构造的方式容易得到估计的渐进性质,关于本次研究的算法可以在GitHub网站上获取。


讲座最后,我院教师和同学们积极与王晓光副教授展开讨论,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的知识了解得更为深入。

  本次学术讲座使学生了解了辅助信息的类型、辅助信息有效合成的方法等相关知识,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前沿性,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开阔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知识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