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守学术诚信 共建严谨学风——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顺利举办
通讯员:杨白冰  发布人:侍夏芳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杨白冰)20231120日星期一下午两点,为进一步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统计与数学学院在文添楼503教室举行了“同守学术诚信,共建严谨学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旨在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共同营造诚信守信的学术环境。宣讲会主讲人为学术部毕海和肖缤阳两位同学,围绕科学道德基础、学风道德和人格建设、学术尊严与不端行为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阐述。

   在宣讲活动中,主讲人强调学术诚信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引导广大研究生增强恪守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规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出科学道德要求,要尊重原创,尊重作者的思想表达,也要求尊重作者的思想,不得剽窃和掠美他人的思想或观点。同时,主讲人就学风改观的具象体现,如何培养学术人格、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方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引导学生能够注重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学术水平。最后,主讲人介绍了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呼吁同学们同守学术诚信,共建严谨学风,做践行者与维护者。

   另外,宣讲过程中给同学们播放了一部关于学术诚信的宣传视频。这部视频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真空冶金专家戴永年教授的真实案例为背景,生动展现了戴永年教授致力于真空冶金领域的研究和发展,为我国的冶金工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而他在学术建设方面也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自身的学术影响和领导力,推动者学术建设的不断完善和发展。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纷纷走上签名台,亲笔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在签名册上留下真诚的祝福和对学术诚信的承诺。他们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学术诚信,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道德,共同营造诚信的学术环境。签名活动现场热闹而庄重,每一位参与者的签名都是对学术诚信的郑重承诺,也是对学术建设的积极支持。

   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是每个学校必须重视的重要工作,只有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才能够让广大师生自觉遵守学术规范,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学术环境。希望通过此次宣讲活动,能够进一步推动学校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为学校的发展和进步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