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济世杯”之“统数风华”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成功举办
通讯员:  发布人:舒鑫才  发布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64

(通讯员:舒鑫才 吴瑷安 杜鸿雨 杨姝煜)328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一届“济世杯”之“统数风华”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在文波112教室拉开帷幕。市调评委蒋锋、陈荆松、熊波、张璇、徐娟、邹娜、卢国祥、魏巍、谷伟、刘寅、李庆、金林、黎娇龙、姜旭初、邹丰出席开幕式。  

活动伊始,王瑄书记致开幕词。她指出在数字化转型潮流、时代需要新质生产力的情况下,我院致力为学生提供沟通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希望学生将个人发展同社会需要相结合,拥有国际视野,关心时政热点,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最后,王瑄书记对各位嘉宾、评委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蒋锋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我院承办“济世杯”就业指导系列活动取得的成效,并殷切希望同学们把握此次比赛机会,享受比赛过程,在比赛中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开幕式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各参赛队伍围绕调研背景及目的、方式与途径、数据处理与分析、结论与建议等多方面进行展示。其中,筑梦夕阳红队着眼于适老化文旅产品,通过调研适老化文旅产品用户市场基本情况、消费者行为,构建用户画像,深层次挖掘优化供给、扩大需求的有效路径;文思未来团依托AI大模型背景,基于对武汉市大学生“文心一言”的使用情况的调查分析,对现有各类语言大模型提出完善传播链条、定制个性化服务等针对性建议;一路碳行队聚焦绿色低碳产品市场,研究武汉市居民碳标签产品消费意愿及影响因素,为碳标签产品的市场开拓提供理论依据……

闭幕式上,张璇教授就同学们本次展示做出点评。张璇教授肯定了在本次大赛中同学们从自身大学生视角切入,关注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采取多样化的调查方法,比赛准备工作相当充分。同时她也指出现有作品中的不足之处,希望大家加以改进。

最后,张璇教授宣布大赛获奖名单,并鼓励进入省赛的16支本科生队伍踔厉奋发、精益求精,争取在更高级别的赛程中展现出中南大学子的风采。经过激烈角逐,本科生组筑梦夕阳红队获得一等奖,上春山队、创造琦迹队获得二等奖,文思未来团、桑榆未晚队和我们又在组队获得二等奖,十支队伍获得优胜奖。研究生组懒创探索队获得一等奖,花花队和接着奏乐接着5队获得二等奖,A队财大分队、专业团队、年菜烹饪艺术家获得三等奖,两支队伍获得优胜奖。

本次比赛旨在鼓励同学们深入市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实施、数据处理与分析、报告撰写等专业实战能力,同时增强青年学生团队协作意识,培养其实践与创新能力。据悉,我院市调专家组将对进入省赛的16支本科生队伍进行针对性指导,对文本与作品展示各方面进行打磨优化,助力各队伍在更高级别赛程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