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牢记嘱托学思想 以行践知砺青春” 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通讯员:  发布人:舒鑫才  发布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10

各团支部:

为规范团支部建设,指导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引导团支部学习新思想、把握新动态,现将4月主题团日活动指南公布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4

二、参与对象

全院各团支部(含本科生、研究生及功能型团支部)

三、活动内容

(一)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1.“国家安全 挺膺担当”国家安全主题团日活动周

20244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鼓励各团支部以“国家安全青春挺膺”为主题,重点学习宣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制度,通过主题团课学习、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时,该主题学习将纳入2024年团支部必学专题,请各团支部及时完成 “智慧团建”系统专题录入工作。

开展时间:410日至417

2.弘扬载人航天精神,砥砺奋进伟大征程

2024424日是第九个“中国航天日”,主题为“极目楚天,共襄星汉”。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航天事业的重要论述,鼓励各团支部以专题学习、朋辈交流等多种形式,广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坚定勇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敢于攀登科技高峰的信心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开展时间:424日前后

3.强化理论提素养,坚定信念践初心

在广大团员和青年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鼓励各团支部通过专题学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篇目,帮助我院团员青年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

开展时间:4月份

()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1.接续红色英魂,传递代代薪火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青年一代奋发向前的强大动力,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重要的教育价值。鼓励各团支部通过开展红色主题征文、红色故事分享、红色影片展映等方式,丰富红色文化的学习和体验,增强团员青年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精神。培养团员青年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的融合,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开展时间:4月中下旬

2.阅读推动未来,知识培养人才

4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继承和创新,贯穿着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点,为引导我校团员青年深入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鼓励各团支部围绕“七个着力”,开展读书沙龙、知识竞答等活动,增强我院团员青年文化自信和文明自觉,更好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精神激励、凝聚人心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开展时间:423日前后

3.共谋绿色发展,共建美丽中国

422日是世界地球日。提倡各团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生态旅游、捡拾校园垃圾等活动,培养团员青年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团员青年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共建美丽中国。

开展时间:422日世界地球日前后

4.推进社区实践,增强支部活力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握问题导向,深度发扬扎根基层的理念,各团支部可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形成具有较高辨识度的支部主题活动,扎实推进“社区实践计划”,为社区居民纾困解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为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文明凝聚强大社会力量,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树新风、育新人。

开展时间:4月间与结对社区商定

四、活动要求

1.各团支部需要在429日前开展至少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并将所开展团日活动及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同时需完成新闻稿及推文的投稿工作,投稿要求为:

Word文件格式提交,需在新闻稿开头注明通讯员姓名,形如(通讯员:XXX)即可,稿件要求字数在800-1200字之间,字体为仿宋_GB2312,字号为四号,行距为固定值23磅。同时需配图三张以上(原图,要求图片比例为4:3,画面清晰,人物重点明晰且主题突出);

推文需为“秀米”图文,要求字数在500-1200字之间,字体大小14-16号,字间距1字符,行间距1.5-2行,通篇一致。需配图三张以上(原图,要求画面清晰,人物重点明晰且主题突出),同时秀米主题应以“团支部名称+团日活动主题”命名;

2.各团支部可结合支部实际对学习主题进行细化、创新,积极组织动员团支部团员开展团日活动,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按时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自行打印后收录进《团支部工作手册》,并于4302000前将《团日活动记录表》电子版(见附件)、新闻稿和推文中的原图以压缩包的形式打包发送至组织部公邮tszuzhibu2023@163.com,邮件统一以“班级+团日活动”命名,同时将推文存至秀米账号tszuzhibu2023@163.com

3.各团支部应组织支部团员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活动,鼓励团支部使用H5页面、短视频、宣传推文、漫画、海报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展示本支部学习成果;

4.经审核后,优秀推文可发表在我院公众号上,优秀新闻稿将发布于我院官网。每学期末,我院将进行优秀团日活动评选,获得优秀团日活动的班级可在“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评选中获得相应加分;

5.“主题团日活动”第二课堂学时认定工作自20233月开始执行,各团支书如有意向申请第二课堂学时认定,请按照组织培训部的要求填写活动预告并录入活动信息,经院团委初审、校团委终审通过后,可认定为2学时,若同时被院团委评为当月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可认定为3学时。

联系人:冯焙林  QQ1085181978   电话:18398205652

黄东杰  QQ2295425344   电话:16639121586

查雨珩  QQ1934470337   电话:19855768193


附件:团日活动记录表.docx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统计与数学学院委员会

二四年四月十二日